良茂機構

News企業訊息

以「自住者」的心,來打造每一個完美的「家」

2018

08/20

媒體報導

【從工地監工做起,汲取基層經驗】
問及當初創建良茂建設的起源,陳春銅董事長回憶道:「民國六十年退伍後就先到建築事務所擔任工地主任,從第一線監工開始累積經驗,四年後也就是民國六十四年,便與朋友合夥成立建設公司,那時從台北蓋房子蓋到高雄。民國七十一年又再次回到台北,自己籌組良茂建設。」

在擔任工地監工的期間,陳董事長做得多、看得也多,紮穩了日後創業的基礎,而在當時,他的視野也已經超越既有的領域,認為要有大成就,必先有大志願,因此他從工地監工跨出了他的腳步,於民國六十四年決定與朋友合資創業,並陸陸續續投資參與了椰林建設、士林建設、嘉慶建設等多家建設公司。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才成立了「良茂建設」,並在往後的歲月裡,創造出龐大的事業體系。目前良茂的關係企業範疇廣大,涵括「仁仁營造有限公司」、「良盛空調水電工程公司」、「良福建築物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良福保全公司」、「良友科技公司」、「貝拉漂亮磚家」及「台北美福大飯店」。

給予信任與決策權,正向競爭帶來更大力量
關係企業這麼多,其中光是良福保全的員工就有兩千五百多人,想必在管理上一定耗費苦心。陳董事長微笑道,他帶領員工的方式,除了像對待家人一般地給予關心外,也「用人不疑」,給予信任和相對決策權力。他對每個事業處的處長說:「外面的人要創業很難,一要大筆資金、二有絕對風險,但今天我把資金準備好了、辦公室有了、人才也給你找好了,你就當作是自己創業!當你用創業的心態去對待,很多事情看的層面就會不一樣了。」

陳董事長並透露在良茂集團中,所有財報都是公開透明的,目的是讓各單位都很清楚彼此的成消彼漲,促進集團內正向的積極競爭力,這也是良茂集團在多年來財務都能穩健成長的原因之一。

「照顧員工、遵守法令、以客為尊」為良茂的經營理念
對於員工,陳董事長也竭盡所能地照顧,以良福保全為例,他們錄用許多中年失業、二度甚至三度就業的人,其中有些還曾經是成功的生意人、叱岔風雲的老闆,但生意失敗而淪落至妻離子散,甚至一度想了結自己生命,但就因為陳董事長給予了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有勇氣活下去。也因此陳董事長多年來收到許多來自員工的感謝信,謝謝他的照顧,給予他們重啟另一人生的機會。

而對於地產投資與房產建設,陳董事長堅持一定要按照政府法令做事,很多人認為生意人就是要很懂得投機取巧,才能從中獲取最大利益,但陳董事長多年來的行事作風秉持著「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處事原則,反而能避免許多生意場上的紛爭,一路走來都很平順。

陳董事長表示,良茂建設的產品大多建設在重劃區,原因是因為重劃區有完整的社區規劃,他們可以從建設前期就開始依據該區的機能特色來規劃住戶入住後的活動模式。「我蓋每棟房子都當作是自己要住的前提去蓋」陳董事長說,也因此他對自己的每棟建案都極具信心,並當作是藝術品一樣的珍惜與欣賞。

也就是這樣長年的品質堅持,也讓民眾對於「良茂出品」非常有信心。陳董事長與我們分享有趣的經歷,當年大直的「良茂京都」此建案才剛申請過執照、還在工地圍圍籬的階段,就已經有買家直接衝到總公司要買房子了,那個案子後來居然在還來不及給代銷銷售,甚至連房子都還沒蓋好就已經完銷的驚人成績。

爲了使住戶能夠在好的生活品質中住得盡興,並且維持社區的整體質感,每一步驟由大至小都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失之偏頗,維持一貫水準。堅持才能締造出高水平。「不能因為細節繁瑣而犧牲消費者的權益」,是良茂建設一直堅持的一個理念,那就是「客戶的滿意度,才是建設公司之建築精神。」

【跨界經營,備足能量與拚勁】
陳董事長為人低調,但近幾個月頻躍上媒體版面的原因是,與美福集團合資成立「台北美福大飯店」,飯店近日推出的Buffet更是引起轟動、叫好叫座。一向行事謹慎且一直以來都在建築相關領域耕耘,忽然跨足至以「服務」為主導的觀光飯店業,有什麼感受呢?陳董事長略顯疲憊地說:「繃緊神經,因為我也是這行業的新手。」其實在進行本次專訪前,陳董事長才剛從美福飯店趕回良茂建設總公司呢!陳董透露,他目前大多時間都會待在美福飯店,忙得話至少早上和晚上都會報到,時時關心飯店狀況,並親自招呼客人,其做事謹慎且親力親為的態度以此可得知。

【支持台灣藝術家,「台灣精神」為飯店特色】
陳董事長說明,當初打造美福飯店,就是以「台灣本土五星飯店品牌」的理念來經營,因此飯店處處可見充滿台灣味的事物,飯店中的藝術品都是台灣藝術家的創作,並不定期舉辦比賽及展覽,提供獎金及展覽露出機會,全力培植台灣藝術家;而另一大特色則是飯店菜色,除了多元文化料理外,更提供了傳統台灣菜餚,以酒家菜為核心,如魷魚螺肉蒜、八寶布袋雞、蛋席鰻魚卷……等經典與創新台菜,期許以「台灣文化」這特色站上國際星級飯店舞台。

【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
採訪最後,陳董事長與我們分享他的座右銘:「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在事業忙碌之餘,他依舊不忘在茲念茲的回饋社會、關懷弱勢。陳董事長回憶起小時候,家境並不寬裕,但父親以自身為典範,並傳承教導農家子弟忠厚踏實的精神,養成腳踏實地、樂於助人的性格,也因此父親成為左鄰右舍、街坊鄰居們口中的「大好人」。陳董微笑道,或許就是因為父親為他累積了許多福分,在他這幾十年來的創業過程中一路順遂,就算偶爾遭遇困難,也能很快地雨過天晴。陳董事長另外分享「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貴人相助」,如何得到貴人相助,回到最終也是要行善積福,自有貴人相助。

因此陳董事長便已此座右銘「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時時自我勉勵,並與全體員工共勉,無時不以誠信為待人處事之原則,並以此作為良茂建設機構永續經營之信念。

來源:iBT數位建築雜誌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