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茂機構

News企業訊息

傑出校友專訪 - 陳春銅學長「腳踏實地 學無止境」

2023

02/16

最新消息

學歷:
國立台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民國110年度畢業

現職:
良茂機構 董事長

112年1月17日,陳達新副校長(兼校友中心主任)與校友總會蔡江城秘書長帶領校友中心採訪團隊前往良茂建設,專訪甫獲本校頒贈第22屆傑出校友「企業經營獎」—陳春銅學長。陳春銅學長從60年代中山北路的美軍顧問團開始接觸營造業,由工地主任到建築界龍頭,一路走來皆秉持著「踏實做事」的原則,一步一腳印地打下自己的事業版圖,營造、空調水電、物業管理、保全等與「家」相關的行業皆有他的身影,用心地打造了無數的「家」,至今良茂建設建案不僅成為街廓地標,也擁有《台北豪宅推手》的美譽。

「成功沒有什麼秘訣,唯有腳踏實地」陳學長出生農家,家中並不富裕,父親為了幫助家中生計,在外幫人蓋房子,作為長男的他,從小便扛下家中大小事,但也因此培養出踏實穩健的性格。入伍前曾於美軍顧問團工程隊保養組服務,結下了與營造業的緣分,退伍後便從工地主任做起,不論是申請建造、土地交易、簽約、銷售等皆親力親為,為未來創業打下了扎實的基礎。民國67年學長帶著妻小前往高雄與朋友合夥蓋房,後來朋友們皆轉投資時下流行的「餐廳秀」,只有他仍堅持繼續在營造業默默耕耘,結果朋友們皆因未考量營業成本而投資失利,多年後才得以翻身。「這是我人生第一個重大的決策,若那時我也跟著投資餐廳秀,今天我不但沒辦法坐在這裡,可能還在工地打工還債」,學長表示那次的經驗讓他體悟到,每個行業的成功都需要專精,肯下工夫才能得到勝利的果實,「我常說同一塊木材,做成地板的,天天任人踩踏,但做成佛像的,卻能享盡人間煙火,為何待遇會如此不一樣?因為木材在成為佛像前,是經過千刀萬剮的淬煉。人也是一樣,成功沒有一蹴可及的,皆是在重重磨難之下逐漸打磨出來。」

「『家』蓋好給別人管理,別人會好好照顧嗎?」說起為何會跨行經營不同產業,學長表示希望打造更好的「家」的念頭使他開始擴張事業版圖,從建設、營造,逐漸拓展至空調水電工程、企業管理顧問、物業管理、科技、保全、飯店等。事業成功之餘,學長仍不忘持續學習,多年來的創業經驗告訴他,學習可以翻轉人生,因此於73歲時進入本校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EMBA碩士班(E21)吸收新知,也與同學一同參加共識營、練習拳擊、攀岩、泛舟等活動,「心態變年輕,思維也會跟著變年輕!」即便參與了眾多活動,但學長並沒有因此落下課業,上課從不缺席,始終保持著優秀的成績,於75歲時順利完成求學之夢。「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又一次的人生蛻變,讓學長與臺北大學結下善緣,與3位商學院校友共同出資興建商學院個案教室、多媒體教室、多功能教室及院史館,希望讓學弟妹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除此之外因白手起家的人生經歷,學長也不吝於幫助弱勢學子,響應母校「深耕圓夢獎助學金」,認捐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最後,學長勉勵同學要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與人溝通是現代社會重要的一門課題,好的溝通能力能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話若說得好,一生都免煩惱;話若說得順,一定會好運;話若說得通,萬事一定會成功;話若說得美,賺錢就像在賺水」。除此之外學長也以自身經歷講述「活到老,學到老」的重要性,「改變腦袋,才能改變口袋!」鼓勵學弟妹在學時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未來出社會後也不要怕回到校園充實自己,如果等著被別人改變,就會被時代淘汰,再次回歸校園獲得的不僅是知識,也能從同學身上獲得難能可貴的常識與友誼,期望所有學弟妹在未來皆能持續學習,藉由學習不斷改變自己的思維,在時代的潮流中站穩腳步。